主页 > 子孝典范
用心用情日复一日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
消息来源:   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3-04-04 14:37       阅读次数:
align="left">   一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,普通朴素,默默无闻,20年如一日,悉心照料老公年迈的奶奶。尽管没有血缘关系,没有养育之恩,但是她用心用情、日复一日,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,她便是沙河店镇沙东小学教师崔礼。      近期,河南省第三届孝贤之星暨十大孝贤楷模、十大孝德演示企业颁奖典礼拉开序幕,崔礼被授予河南省“孝贤之星”称谓,并作为全省孝亲敬老的代表参与此次赞誉。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全省近万名候选者中锋芒毕露,她的孝行感动了众多人。21日上午,记者走进崔礼家,了解这个家庭的动听故事。      “奶奶,记者来采访你了,起来说两句吧。”“唉哟,我欠好看,你们说吧。”见记者前来,程四英白叟心里高兴,在孙媳崔礼的搀扶下从床上坐了起来,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崔礼和孙子对她的好。      1978年出生的崔礼家住沙河店镇,自2002年与老公结婚后,20年如一日,精心照料老公的奶奶程四英,赢得邻里的称誉。      程四英白叟今年104岁,是沙河店镇家喻户晓的老寿星。由于儿女身体欠好,她一直和孙子孙媳一起日子。其孙子工作繁忙,白叟的日常起居根本由孙媳崔礼照料。崔礼每天为奶奶预备饭菜、穿衣洗漱、谈天解闷……白叟牙齿欠好,口味清淡,崔礼想方设法给奶奶调配适宜的饭菜,变着把戏做给奶奶吃。近几年白叟身体欠好,卧床不起,崔礼就站着用自己的身体撑着白叟,一直比及吃完饭把白叟安顿好再坐下歇息。白叟岁数大了,日子根本不能自理,有时候大小便会弄到衣服上,崔礼便常常给白叟擦拭身子,及时更换洁净衣裳,毫无怨言。      “我爱人从小是奶奶带大的,他很孝顺,给白叟尽孝是应该的。”崔礼告知记者,自打嫁入家门起,白叟与她就处得十分和谐。公婆身体欠好,没有才能奉养白叟,她和老公主动承担起这份职责。      在崔礼的心里,孝顺白叟都是自己应该做的。跟着年事渐高,加上身体欠好,白叟的脾气变得有点儿乖僻烦躁,有时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发脾气。崔礼从没计较过。“白叟年岁大了,有点儿模糊,很多时候她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。现在对白叟多容纳点也是给儿女们做典范。”崔礼说。      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,崔礼用言传身教向学生生动诠释孝道的真谛。她常常在课堂上教训学生“百善孝为先”“鸦有反哺之义,羊有跪乳之恩”,教训学生“出必告,行必面。”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,崔礼的学生和孩子在她的影响下,都成为懂事、孝顺的孩子。孩子们现在放学回家都会主动帮忙做家务、陪家里的白叟谈天,给白叟捶背揉腿。      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,崔礼任劳任怨,悉心照料奶奶20年,用举动感染着乡村邻里,诠释着孝行全国大爱无疆的真谛。在她身上,集中表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,表现了无私奉献的崇高质量。她以真挚感人的业绩,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,是新时代孝善精神最直接的表现,是我们学习的典范。